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全国书博会昨在银川揭幕
2012.06.02
分享到:
      以“书博塞上·智惠天下”为主题的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昨天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全国书博会继在广西、新疆举办之后,第三次“落户”少数民族地区,36个代表团携30多万种出版物与读者见面。首日书博会上,记者发现,如今开新书发布会,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王蒙拉来张贤亮,曹可凡找上叶永烈,乔叶更是请出梁鸿和周大新完成了一场精彩对话,真可谓一个好汉三个帮。
      王蒙请来张贤亮,泄露“天机”
      本届书博会形象大使、作家王蒙昨天下午携《中国天机》举办首发式。《中国天机》一书是王蒙的最新力作,由时代出版传媒旗下的安徽文艺出版社独家推出。
      这些年,王蒙几乎是作家圈的“劳模”,年年都有新作推出。以前开新书发布会,王蒙从来都是独撑大局,近些年,他总会请来意想不到的嘉宾捧场,今年书博会来到宁夏,更是请来了宁夏“地主”张贤亮。
      曾经担任文化部长的王蒙,在新书《中国天机》中,用回忆录的写法,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他所亲历的很多共和国大事,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王蒙说,自己是中国革命、中国历史、中国建设与发展的追求者、在场者、体验者、获益者、吃苦者、书写者与求证者、作证者,“我喜欢追怀、咀嚼与研讨中国的政治,我有责任说出真相,我有责任泄露一些天机,而不是听信各式信口雌黄”。对于“泄露天机”可能会遇到的攻击,王蒙很乐观,“有一点攻击,别攻击太大,适当的攻击,还能帮助打开该书的销路”。
      对于刚刚去世的红学大家周汝昌,王蒙深表怀念和敬意。“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红学家,其实他对中华文化的关注和热情,是别人很少有的,他有很多特长,比如对中国的文字、书法、金石印刻等的研究;他去北大讲学,年轻人很爱听。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华文化研究”。
      曹可凡携手叶永烈,“半路出家”
      节目主持人曹可凡遭遇纪实文学作家叶永烈,两人携各自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作《道·业·惑“实”说主持》以及“看世界”系列丛书亮相书博会。
      曹可凡与叶永烈两人都自嘲“背叛”了专业——曹可凡的老本行是医生,而叶永烈自11岁起发表诗作,现已著作等身,是国内少有的勤奋高产的作家,但大众不知的是,他是北大化学系毕业的高材生。一个是医生改当主持,一个是作家出自化学专业,可谓半路出家。
      除了身份的彼此关照,曹可凡与叶永烈两人的新作也是“两相辉映”——曹可凡的《道·业·惑“实”说主持》既可称之为学术著作,又可称之为专业教材;而叶永烈的“看世界”系列丛书,则将他的本职——作家,与两大爱好——旅行与摄影“三合一”,从历史、文化的视角深度解读一个个国家。
      鲁奖得主对阵茅奖得主,擦出火花
      昨天,作家乔叶携新书《拆楼记》出现在书博会河南展位上,河南文艺出版社特意策划让鲁迅文学奖得主乔叶对话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活动,对话题目为“拆拆《拆楼记》——拆迁深处的人性真相”,发布会由《中国在梁庄》的作者、著名评论家、文学博士梁鸿主持。
    梁鸿的每一次发问,都尖锐到位,每每激发出乔叶最贴近内心的回答。而刚刚看完《拆楼记》的周大新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书中的人物都是自己认识的,他们的家境、心思,都是自己熟悉的。
作者:徐颖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