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探秘:水井中发现龙首构件
2012.06.08
分享到:
广富林遗址发现了一件全长约60厘米的龙首构件
 
  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上海主会场活动,昨天在松江广富林考古现场举办,上百位观众有幸首批进入正在挖掘中的考古现场,目睹考古挖掘出的文物,亲身感受数千年前上海先民的生活。
  记者和观众一起进入广富林遗址现场,看到烈日下,近百名工人正在大小不等的几十个土坑中作业,有的在铲土,有的在挑担运土,有的在小心翼翼地掸扫泥土里的碎瓷。看到照相机和电视镜头,工人们开始打趣说:“我也要上电视和报纸喽! ”
  专家则带领观众有序地进入现场参观,若不是专家讲解,普通人还真难以看出这些小土坑的门道来。许多观众边看边提出他们的各种问题,虽然问题可能比较“小儿科”,但专家们还是认真耐心地作答。
  据市文物局介绍,广富林遗址是1959年发现的,1961年进行了试掘,发现了2座良渚文化墓葬和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存。 1999年至2005年,开始有计划地勘探和发掘,共发现良渚文化墓葬32座,各时期遗迹300多个。以广富林遗址发现而获得新的考古学文化命名“广富林文化”,填补了环太湖地区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空白。由于松江新城建设快速发展,建设规划范围涉及广富林遗址现保护范围的外围区域,经协调,本市确定了2012年广富林考古发掘的范围,今年2月中旬正式启动了这次上海市有史以来面积最大、参与单位最多的一次考古发掘。
  现场专家称,3个多月来,他们已经在广富林遗址发现了灰坑近500个、灰沟40条、水井240口、房址4座、良渚文化墓地4处,这些遗迹从新石器时代、周代、汉代、宋元直到明清,证明了广富林遗址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
  这次发掘中发现了良渚文化的人工堆筑高土台,长约35米、宽约16米,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推测是人工在短时间内堆筑而成,高土台两侧各发现良渚文化晚期墓地一处。
  现场还发现了房址,房址中有墙体痕迹,在房址活动面上有大量倒塌的红烧土堆积,可能由于原有房屋的倒塌,导致现场残留了许多日常用具如陶器,夹砂陶鼎、夹砂陶瓮等。
  除了远至周代的各种生活用具,和宋代及明清时期的瓷器,从一座宋代水井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件龙首建筑构件,全长约60厘米,龙首张口吐舌,双目圆睁,灵动而充满力度,是宋代陶塑艺术的精品。奇怪的是这样的建筑构件应该成对,为何现场只发现了一件?这暂时还是个谜。
  本次考古项目至今最重要的一件出土遗物是周代的青铜尊,高24.4厘米,基本完整。据介绍,这是广富林遗址发掘出的第三件青铜礼器,规格远远高于普通生活用具,是先秦文化中的等级象征,也是上海目前发现的最完整、体量最大的青铜礼器。目前,这件青铜尊已经送往上博做进一步的检查和修复。专家结合此地其他出土的重要器物认为,广富林遗址在周代可能是上海地区古文化的中心之一。
 
 
作者:詹皓    来源: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