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这次旅行改变了格瓦拉
2012.06.12
分享到:
      近日,拉丁美洲革命家切·格瓦拉年轻时周游拉丁美洲时写下的旅行日记《摩托日记》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该书曾由巴西导演沃尔特·萨雷斯改编为同名电影,并于2004年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2005年获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提名。
  《摩托日记》收录了格瓦拉的46篇日记、24幅珍贵照片及行程图。1951年,格瓦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读书,10月,他与朋友决定驾驶摩托车前往北美。他们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沿着阿根廷的大西洋海岸,穿越潘帕斯草原,跨过安第斯山脉,驶入智利,并从智利一路向北行驶,途中横穿了秘鲁和哥伦比亚,最终抵达加拉加斯。在摩托车之旅中,格瓦拉不仅饱览了南美洲大陆壮美的风光和令人赞叹的印第安文化遗产,也亲眼目睹了拉丁美洲平民的苦难生活和面临的不公待遇,还深入圣巴勃罗的麻风村,以医生之职服务。正是这次旅行,使将从医学院毕业的格瓦拉接触到世界的种种伟大和不幸,使其萌发了革命意识。他的日记文笔流畅优美,富于诗意和节奏感,读来生动有趣;他对拉丁美洲文化的钻研了解,对拉丁美洲历史和政局的剖析,又为日记平添了几分犀利的思想性和知识的厚重感。
《摩托日记》的序言由格瓦拉之女阿莱达撰写。阿莱达说:“慢慢地我们就会明白他的梦想与志向是如何发生变化的。他日益意识到了民众的疾苦,也任凭疾苦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部分。”
 
作者:吴越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