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将撤销对谷歌电子书版权诉讼
2012.06.17
分享到:
法国出版商协会和文学人协会 将撤销对谷歌电子书版权诉讼
 
      作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谷歌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早在2004年,谷歌就推出电子书计划,希望能建立巨型电子图书馆。然而,这一计划在许多国家受到了出版商和作家的反对与质疑,谷歌也因此在各国版权诉讼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电子书计划搁浅至今。
  然而在欧洲,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近日,谷歌高调宣布,该公司已经与法国出版商协会和法国文学人协会达成协议,后者将撤销对谷歌电子书计划长达6年的版权诉讼。其中包括法院解除了一项高达1250亿美元的解决提议,这一提案建议任何一种被扫描过的书籍都将自动列入谷歌数据库,除非版权持有人特别声明要求退出。
  事实上,早在去年,谷歌就已经与法国的阿歇特图书集团和马帝尼耶图书集团签署了部分扫描图书协议。协议规定,两家图书集团同意谷歌对那些还在版权期的图书进行扫描并出售电子版;而作为交换条件,这两家图书集团也可直接利用谷歌的电子书商店来销售图书,所获收入分成。
  这次谷歌与法国出版商协会和法国文学人协会所达成的协议,正是以去年的协议为框架制定的。为了能够最终达成此次协议,谷歌做出了妥协——同意将大部分的商业使用权留给出版商和作者。这就意味着,哪些书目将列入谷歌的电子书库还需由出版商和作者说了算。对于读者来说,这一协议的达成意味着即将在谷歌电子图书库中看到数以万计的绝版书。
  从表面上来看,谷歌这次似乎做了亏本买卖。但事实上,这项协议的达成对谷歌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该协议第一次将绝版书涵盖在扫描允许范围之内。绝版书是指那些不再出版但仍受著作权法保护的书籍,全世界大部分书籍都属于这个范畴。在此之前,谷歌公司对绝版书的“兴趣”也是它电子书计划中最有争议的一部分。如今,谷歌在法国达成的协议,成为它完成建立全球电子书库“野心”的第一步。谷歌发言人表示,他们希望在世界各国都能达成类似协议。
  谷歌能够在法国率先“破冰”,则源于欧洲大陆电子书市场的薄弱。美国电子书市场的蓬勃发展多少让他们在欧洲的同行感到眼红,却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做这个“领头羊”。如今与谷歌达成电子书协议,并在协议框架下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电子书平台,对于法国出版界以及谷歌来说,显然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作者:徐璐明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