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金星、关栋天大胆挑战话剧“独角戏”
2012.06.24
分享到:
话剧《尴尬》本周首演  金星、关栋天大胆挑战话剧“独角戏”
 
      由于两位明星演员的联合“跨界”,该剧十分受到瞩目,首轮演出出票十分火爆。而金星和关栋天在“玩票”之余,演出现场为两人捧场的“粉丝”也为数甚多。因此即使两人的表演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剧场里始终气氛热烈,观众不仅时而大笑时而鼓掌,甚至屏息凝神地看完了全剧。
  话剧《尴尬》改编自编剧喻荣军多年前的旧作《卡布其诺的咸味》,全剧通过三个独立的人生片段,三种人生况味的情感经历,展现了都市中年人的生存状态。
  剧中,第一幕和第二幕分别是金星和关栋天的独角戏,第三幕则是两人的对手戏。剧本对于都市中年人情感困境的描摹多少具有普遍意义,因而颇能引人共鸣。但由于剧中大量的独白和表演,对演员功力的考验很大。金星和关栋天敢于尝试该剧,不可不谓之很有勇气。
  虽然话剧都不是两人的老本行,但跨界演戏对金星和关栋天而言都非首次。两人在剧中的表演也都是非常用心认真。只是,第一次站在空旷的舞台独自完成一场45分钟的独角戏,两人的话剧功底立马见了高下。
  金星在剧中的表演不可谓不倾尽全力,但胜在肢体语言的她在面对大段独白时,台词功夫的“业余”让观众在观剧时备受困扰。而对戏剧表演的苍白理解,也让金星在节奏和技巧上只能尽“起伏”之能事,以一种近乎歇斯底里的夸张表演,饰演了一个面对惨淡人生的中年妇女。
  相形之下,关栋天无论在台词还是表演的技巧掌握上,都要比金星“专业”很多,在第二幕出演一个情感异常纠结的中年男子时,让很多观众发出了会心的笑声和共鸣。
  不过,无论该剧是不是一个艺术上站得住脚的话剧作品,演出后大部分观众的反响都颇为宽容甚至肯定。很多观众表示,能看见金星和关栋天一起演话剧很高兴,演出也让他们觉得精彩。对于《尴尬》这样一部作品,艺术水准,或许远没有商业成功来得重要。
 
作者:潘妤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