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金爵奖,推动引领多元文化
2012.06.25
分享到:
  浓缩了先锋与经典、创新与传承、包容与开放的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圆满落幕。在中国电影产业持续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电影节无论报名影片、市场招展还是创投项目,都再次刷新电影节创办以来的纪录,体现了亚太最具影响力电影盛会的风范和魅力;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新探索。
  捍卫电影艺术
  “开幕式上我曾预测评奖后,评委们会带着伤痕和淤青回来。不幸的是,我们彼此喜欢;更为不幸的是,我们喜爱的影片太多,而设立的奖项太少,这要归功于组委会在选片方面的努力。”在投票决出得奖作品后,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让·雅克·阿诺对参赛作品的高水准做出如此评价。如同金棕榈奖之于戛纳、金熊奖之于柏林、金狮奖之于威尼斯,金爵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核心。经过20年的积累,金爵奖以强大的评委阵容、专业的选片机制,吸引名片、名导参赛,不仅使金爵奖在专业性、艺术性与权威性上取得了有口皆碑的成绩,其对于多元文化的推动和引领有目共睹,赢得了海内外业界的尊重。
  当一些国际A类电影节不可避免地陷入艺术与商业的摇摆之间时,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高举艺术至上的大旗,捍卫电影艺术。除金爵奖外,最受欢迎的国际影展单元也始终坚持多元包容的特色,通过20年来大量影片的熏陶,已培育起观众接纳多元题材影片的观影习惯,大大提高了观众的鉴赏水平和专业素养。比起平时大量的好莱坞商业大片,每年电影节集中放映的大批高质量优秀文艺片、欧洲片受到青睐,国际影展做到了吸引观众回归影院,培养了健康多元的市场。
      关注电影未来
  有别于其他一些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始终致力于向世界推荐亚洲电影产业的新生力量,关注中国乃至亚洲电影的未来,影响力与日俱增。创办于2004年的亚洲新人奖在今年呈现出亚洲电影新人迅速成长的喜人景象,10部入围影片不仅题材多样,电影语言的运用和个人风格的展现也颇为成熟,其中4部华语影片展示了华语电影的新力量。
  自2004年起,通过设立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国际学生短片大赛、手机电影节等活动,发挥各主体活动的板块联动效应,搭建了中国-亚洲-世界三个阶梯式的评奖与推广平台,为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人群提供专业化、定向化服务。这一助推新人的孵化机制已受到釜山电影节、泰国电影机构的关注,在本届电影节期间双方达成合作意向,除将建立年轻导演互推机制、互相展映新人导演作品外;还将互荐项目,真正打造一个365天不落幕的电影节。
      促进电影产业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动电影产业的核心平台,从今年起,“电影市场”首次以“电影交易市场”与“电影项目市场”的结构崭新亮相,旨在通过产业服务平台的结构性搭建,广邀国际买家,藉此推动中外多元电影内容产品的交流与交易。本次电影交易市场共有参展机构及公司807家,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17名注册买家,交易意向十分火爆,电影项目市场则收到206个项目报名。可以说,“电影项目市场”正成为当年内容创作的风向标。展商与买家纷纷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与“电影项目市场”已具备国际水准,其主推多元文化发展的功能已清晰呈现。

作者:邵岭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