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徐汇滨江欲建“最大户外美术馆”
2012.07.08
分享到:
■ 继“东方梦工厂”项目落户后,龙当代美术馆等昨签约徐汇“西岸文化走廊”
 
  继6月“东方梦工厂”项目宣布落户徐汇滨江地区后,昨天,在徐汇滨江规划展示中心的浦江户外广场上,举行了上海徐汇滨江开发投资公司及龙当代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承办的“西岸文化走廊·美术馆”签约仪式,两家美术馆将于8月动工兴建。自此,徐汇滨江的西岸文化走廊一期建设拉开帷幕。据悉,民生现代美术馆也有意向入驻。
  这也意味着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内唯一可大规模、成片规划开发的滨水区域,徐汇滨江正式启动了“上海西岸”文化走廊一期项目的建设,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为集产业发展、文化集聚、城市生态景观为一体的上海城市中心轴,同时也将成为黄浦江西岸的文化新地标和上海“最大的户外美术馆”。
      浦江西岸文化新地标 
  绵延黄浦江8.4公里的徐汇滨江地区,曾经分布着“铁、煤、砂、油”工厂,由于大量扬尘和污染排放使该地区成为上海中心城区重点污染源之一。同时,滨江地区也是市中心滨江区域最大的待开发处女地。自2007年启动这一地块的前期规划研究以来,徐汇区通过聘请专家做策划后,最终将徐汇滨江定位为以文化产业为先导,利用大量的历史建筑、工业建筑遗存,区别于世博会后续文博区的文化产业区,并于今年最终确定将打造“西岸文化走廊”品牌工程。
  今年6月,“东方梦工厂”项目宣布落户上海徐汇滨江地区的“西岸传媒港”,该项目是中美文化产业领域全新的大型合资项目,除生产富有中国元素的动画作品外,还包含在上海建设一个含影院、餐厅、酒吧、剧场的“城市中心娱乐区域”。而昨天,龙当代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两座美术馆与徐汇区政府正式签约,则标志着徐汇滨江的西岸文化走廊一期建设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两家美术馆签约只是起点
  徐汇区政府透露,本次活动签约的两家美术馆,是西岸文化走廊的启动篇章:龙当代美术馆选址北票码头,由收藏家刘益谦夫妇参与投资,余德耀美术馆建址于原滨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由印尼华人收藏家余德耀及其基金会投资。两座美术馆建设将由徐汇区政府统一规划,签约后从8月开始正式动工兴建,有望于2013年10月建成开馆。 
  龙美术馆执行馆长黄剑透露,龙当代美术馆定位于学术研究与展示并重的专业性美术馆,展示面积将接近16000平方米,侧重于当代艺术的展示和展览,龙美术馆和龙当代美术馆,两个馆的馆藏是共享的。
  以本次签约的两家美术馆为起点,徐汇滨江将陆续引进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演绎空间、户外文化活动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上海黄浦江西岸的文化新地标。“规划中的塔吊演艺广场、油罐演艺中心、天幕舞台、水边的阿芙蒂娜剧场、西岸双年展等项目,将使西岸文化走廊的艺术氛围飞跃升华,未来小剧场、美术馆、咖啡馆、各色顶级艺术家的雕塑、公共艺术品将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这条走廊上,成为上海‘最大的户外美术馆’。”徐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后,随着“东方梦工厂”启动建设,这里还将集聚世界著名的动画制作企业及TVB中国、英皇影视等一批传媒机构,打造中国电影动画制作的高地。
 
作者:徐佳和 姜丽钧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