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一剧之本,“本”为观众
2012.07.09
分享到:
    年度优秀剧本评奖“千呼万唤”始出来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生产的电视剧已经年逾五百部,达一万五千多集以上,然而同质化、泛娱乐化现象亦趋严重。观众、电视台、制作单位都在呼吁潜心独创的好剧本,为观众奉上更多的原创好剧目。
      近日,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在微博上透露,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全国影视剧创作研讨会上讨论决定设立中国电视剧年度优秀剧本评奖。此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兴奋之余,对一剧之“本”的话题探讨也再度“引爆”。
      剧本沦为“素材”
      “剧本”在电视剧中扮演的角色始终略显尴尬。首先,在题材选择上跟风现象严重。 《媳妇的美好时代》火了,一系列 “美好”的家庭剧跟风而上;《潜伏》热播,谍战剧又纷至沓来……“分一杯羹”的心态,使得许多电视剧剧本成为了粗制滥造的“急就章”。导演、制片方、投资方,甚至演员对剧本越俎代庖的情况并不罕见,这也让不少编剧有苦难言。演员阵容先行于剧本质量的“营销”之道也为电视剧制片方提供了投机取巧之道——无论剧本如何,只要演员够红。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锦鳞发出“重视编剧”的呼吁,“影视剧作品应该是非常具有文学性的作品。而今文学性被削弱,剧本成了某些导演的 ‘素材’,演员成了他们的工具或符号,所以难有传世之作出现。剧作家写一部好作品是要花费无数精力和时间的,他们的劳动应该得到尊重。 ”
      奖项助推“原创”
      在编剧陈文杰看来,没有剧本这个蓝图,何来影视剧的施工操作?尊重创作者,行业才能真正繁荣。而类似行业内不够重视剧本的现状使许多编剧感到惋惜,更有不少网友发表感叹:“如今为电视剧设立的奖项越来越多,然而涉及到剧本的奖项少之又少。 ”
      6月25日,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中国电视剧年度优秀剧本奖已在论证阶段,每年广电总局将专拨资金重奖十部优秀原创剧本,并结集出版。”次日,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再次发布:“中国电视剧年度优秀剧本评奖是国家广电总局今年全国电影电视剧创作研讨会讨论决定的成果!宗旨是鼓励扶持原创优秀剧本,从源头推动我国电视剧进一步繁荣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电视剧一直没有设单独的剧本奖,评奖是尊重肯定这个行业的劳动和努力。
      文学不该“缺席”
      无独有偶,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组委会在7月3日宣布,从今年开始恢复设立最佳编剧奖。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评价:“九月的绍兴,编剧不再空位,上下已经意识到影视发展,文学不能缺席。 ”
      与其他文学作品类似,剧本中体现的也应是编剧本人对社会、对生活的认识与反思,是编剧与观众之间的一次心灵对话。电视剧《幸福在路上》的编剧张晓芸认为,在完成一个剧本的过程中,必定会有一个曲折起伏的心理过程。好剧本是一次次磨出来、改出来的,而不是对已成功剧本的简单复制。
      文学不该在影视剧评选中“缺席”的同时,编剧们也应有更多的自省。专家指出,现实中为剧本费心的编剧为数不多,同样也是编剧队伍中的缺失。“不能只怪剧本不被重视。事实上,浮躁、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等创作现象也普遍存在。广大编剧逐渐形成共识:多一些‘寒窗苦’,少一些‘急就章’,这样才能对得起观众,也对得起自己。 ”
 
        作者:李君娜、弭雪莹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