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谭晶华获“德艺双馨”表彰
2015.12.31
分享到:
  
 
  2015年12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座谈会在上海文艺会堂文艺大厅召开。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谭晶华与杨祖柏、吴新伯、张建亚、张培础、陆星奇、陈飞华、林路、金江波、胡建平、奚小琴、蔡金萍、魏松等13位文艺工作者被授予“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董云虎部长作重要讲话,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不辱使命,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更大成绩。
 
 

  “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自1997年启动,至今已经五届,共评出了51位德艺双馨的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会议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时代洪流,自觉履行使命担当,热情服务人民群众,大力推进文艺创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历届获奖者代表于本正和第五届获奖者代表蔡金萍、胡建平、奚小琴等分别发言,畅谈了自己对“德艺双馨”的理解,表达了艺术工作者对品德高尚、艺术精湛的孜孜追求。“德艺双馨”是对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这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会后,上海市委宣传部领导、市文联党组和主席团成员与获奖者合影,并考察新启用的上海文艺会堂,观看《上海市文联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上海市文联成立65周年文艺家图片展》。
 
 
  谭晶华 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
  谭晶华长期从事日本近代文学的研究、翻译及日语语言文学教学工作。他翻译了《濹东绮谭: 永井荷风小说选》、《地狱之花》、《忍川》、《诞生的苦恼》、《冻河》等日本近代文学中长篇、短篇小说集及散文随笔名作、评论等近百种,共三百余万字。三十多年的教学历程中,他先后开设过《文学大概》、《日本近代文学史》、《川端康成文学》等课程,不断以外国文学为媒,在思想意识、人生理想、处世方法、道德观念、行为准则、文化风俗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和熏陶。
  谭晶华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高教学,重视高校教学方法的创新和研究,承担了许多科研课题,成绩斐然。 他主持、主编了 “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日语综合教程》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日本古典文学史》、《日本文化史教程》等重点教材 ,《新编日汉、汉日辞典》、《日本文学词典》、《大辞海外国文学卷》、《辞海》等辞书;完成国家社科一般基金项目《中国日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与研究》及多项教育部、人事部重点项目;著有小说《美人蕉》、《日本近代文学名作鉴赏》、《川端康成传》、《日本近代文学史》等,并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及日本《早稻田文学》、《日本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