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纪念草婴先生诞辰——俄罗斯名著佳片赏析”活动举行
2016.03.28
分享到:
 
 
  2016年3月24日,是已故的上海翻译家协会首任会长、著名文学翻译家草婴先生93岁诞辰。当天下午,上海翻译家协会联合徐汇区图书馆、布洛奇卡工作室在徐汇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纪念草婴先生诞辰——俄罗斯名著佳片赏析”的文化活动,也为徐汇区在建项目“草婴书房”做了一次预热。
 
 
  草婴先生一生奉献于文学翻译事业,著作等身。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俄罗斯赫尔岑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张艳辉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资深翻译家徐振亚深情介绍了草婴先生的翻译生涯和成就,回忆了与草婴先生亦师亦友多年交往的经历。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姜逸青分享了《草婴文集》的筹备情况。徐汇区文化局局长李明毅讲述了徐汇区在建项目“草婴书房”的进展情况。草婴先生夫人盛天民,草婴先生爱女、旅美艺术家盛姗姗代表草婴先生家属向活动组织方、参与纪念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由衷希望草婴先生的人道主义精神能永远传承发扬。2016年恰逢俄罗斯电影年,活动最后还放映了草婴先生翻译的名著改编电影《一个人的遭遇》的精彩片段,并播放了上海电影译制片厂保存的草婴先生谈《安娜卡列尼娜》的珍贵影像。
  主办方表示,草婴先生终生与俄罗斯文学结缘,传承他的文学精神十分重要,希望藉此纪念活动,唤起民族的文化觉醒,使更多热爱文学的读者重燃阅读俄罗斯经典名著名译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