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赤子的世界——纪念傅雷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2016.10.19
分享到:
 
 
  2016年正值著名翻译家、作家、文艺理论家、评论家和教育家傅雷先生诞辰108周年,《傅雷家书》首版发行35周年,为弘扬傅雷先生对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贡献,“赤子的世界”纪念傅雷系列活动于近日在上海举行。
  10月17日,“赤子的世界”傅雷著译国际论坛在位于浦东惠南镇的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举行。应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袁莉、副秘书长梁珺霞,翻译家张秋红、胡宗泰、何敬业、徐晓雁等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以“傅雷与他的时代友人”为主旨,邀请各领域专家探讨其友谊背后的文化意义。中国译协副会长许钧、资深翻译家罗新璋、著名汉学家闵福德、著名作曲家罗忠镕、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圣华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傅雷与巴尔扎克”兼论“法国文学在中国”、《傅雷家书》的翻译、“傅雷与谭小麟”兼论“中国音乐之未来、“傅雷与张爱玲”等话题作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发言。作为一位杰出的评论家,傅雷具有“慧眼识才”的能力;他交游广阔,身边聚集了文艺界一时之俊杰。而且他终其一生,都在不计回报地为自己所欣赏的友人提供帮助,并对他们提出直率的批评。这既体现了傅雷作为文艺批评家锐利的眼光、卓越高远的品味、文化的辨别与整合能力,也表露出他宽广无私的胸怀。最重要的是,他对友人道艺的评价与推广,无不以中国文化的现代性转化、人类文明的发展大方向为考量,寄托了一种深邃的关怀。傅雷对友人的推崇体现了他对理想文化道路的选择。
  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了傅雷夫妇祭祀仪式、《傅雷文集 傅雷翻译研究》首发式、傅雷手稿墨迹纪念展、傅雷家庭家教家风座谈会等多项议程,旨在发扬傅雷“对祖国热爱忠诚、对事业认真执着、对他人正直真诚”的精神品格,传承其优良的家庭家教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