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2018年扬州将举办国际汉学大会 丹麦著名汉学家发起
2017.02.28
分享到:
 
易德波
    人物名片
    易德波,1945年生,丹麦著名汉学家,本名易伯克·卜尔达娜(Vibeke Brdahl),易德波是她给自己起的中国名字。现任北欧亚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说唱文学,尤其是扬州评话的研究。代表著作有《扬州评话探讨》《中国说唱文学》《扬州古城与扬州评话》《扬州评话四家艺人》《中国通俗文学中的口头与书面传统互动关系》《武松打虎——中国小说、戏曲、说唱中的口传传统与书面文化互相交叉影响》等。数十年来,她无数次往返于丹麦与中国之间,考察传播扬州文化,她是一位沟通中西方文化的友好使者,也是一位让扬州评话走向世界的有功之臣。
    昨天下午,在虹桥专家楼,记者与易德波面对面进行了深度访谈,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从事扬州评话脚本的研究,以及翻译《金瓶梅词话》。此外,她正在努力筹备后年在扬州举行的国际汉学研讨会。
    30年间18次来扬
    一家四代人的扬州情缘
    记者:采访的时候,我注意到您用了“回到”扬州这个词?
    易德波:扬州也是我的家乡,到扬州,当然是“回到”了。1986年,我第一次到扬州,1988年来过一次,1990年我在扬州住了3个月,1991年又来过,1994年又住过3个月……2014年又来扬州,去年没有来,今年又来了,一共18次!实在是太多了,前前后后在扬州住了一年肯定不止(易德波很认真地扳着指头数了将近10分钟)。
    记者:您这次回扬州,是有什么新研究课题吗?
    易德波:不,不,这次纯粹是我的私人旅游。烟花三月下扬州嘛,现在是扬州最美丽的季节,我这次带了我的丈夫、儿子还有孙子,一起来扬州玩。我的儿子、孙子总是听我说扬州有多么美,这次总算真的来看看了。
    记者:您一家的扬州情缘,已经传到第三代了啊!
    易德波:应该已经是四代了(笑)!我的父亲对中国文化就很感兴趣,也很熟悉。1964年,我在巴黎街头看到一个广告,上面说要招学生学习中文,我想去学,就写信咨询父亲。谁知道,信刚寄出去,我就收到父亲的来信,他推荐我到丹麦去找易家乐先生学习中文。你看,到我的孙子,我们一家已经四代和扬州结缘。
    继续研究扬州评话
    翻译出版《金瓶梅》全本
    记者:您最近还在从事研究工作吗?
    易德波:对,虽然我已经70岁了,也可以退休了,但是我对扬州评话的研究还是兴趣很浓。最近,主要做两个大的工作,一个是“扬州评话脚本的研究”,另外,主要工作是翻译《金瓶梅词话》全本。
    记者:扬州评话脚本的研究恐怕不太容易,毕竟扬州评话传承讲究的是口传心授。
    易德波:的确如此,我接触过的评话老艺人,都会说他们是“口传心授”,而且老师们严厉禁止他们记录。但是,我的研究发现,还是有一些脚本因为种种原因流传下来,这种脚本,几乎是还原了台上表演的情景,所以,价值更高,后来的整理本,删减过多,从话本研究的价值来看,还原度不够,研究价值也不够高。
    记者:翻译《金瓶梅词话》,可是一件大工程。
    易德波:现在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这个,一有时间,我就会翻译一些。到现在,我已经翻译完50回了,每翻译10回出一本,现在已经出版了3本。估计,到明年我可以完成这项工作。
    记者:其实《金瓶梅》和扬州也有不小的渊源。
    易德波:是的,我特别注意到,《金瓶梅》里的一些用词,一些人物使用的语言,和扬州方言有很大的联系,这方面,已经有不少学者研究,我想以后或许会从语言学的角度,做一些更深入的研究。另外,《金瓶梅》里的一些情节,让我也联想到扬州,比如书上写,来旺儿媳妇惠莲能用一根柴禾就把一只大猪头烧得稀烂,皮脱肉化。这和扬州民间传说中法海寺的焖猪头肉是不是有相通的地方?
    书台上说了一次书
    将在扬举办国际汉学研讨会
    记者:这次来扬州,您给大家说了段“丹麦评话”?
    易德波:哈哈!是的!我的丈夫先上去说的,说了一段“三个小羊”的故事,这个故事很小,挪威、丹麦的孩子基本都听过。不过,他说的是挪威语,扬州人听不懂,我就上去用普通话翻译了一次。
    记者:我看您的表演,一招一式,口、眼、身、步、神,可以说都有啊!
    易德波:谢谢!谢谢!我没有那么厉害啦,看过那么多扬州评话艺人的表演,当然会受到一些感染啦!不过,在书台上说一次书,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对我的研究也很有帮助。
    记者:您这算是“下水”说书了,什么时候能“过海”(指扬州评话正式登台演出)?
    易德波:哈哈!我就是客串,讲个小故事,没有这个水平的。“过海”要正式拜师学徒,学好多年的,我已经老了。(大笑)
    记者:您打算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扬州?
  易德波:明年肯定会来,主要是后年,2018年,我打算在扬州办一次国际汉学大会,现在已经联系了欧美20多位汉学家,大家都非常乐意来扬州开研讨会。
 

作者:大洋  来源: 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