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90后”作家林卓宇:渴望探寻文学“小众宇宙”
2017.06.28
分享到:
 
 
  “我希望能借助哲学的力量,开掘自己内心十余年的精神图景,探寻文学世界的‘小众宇宙’。”赴美攻读创意写作的“90后”作家林卓宇通过微信告诉记者,除创意写作外,他同时在攻读英美文学和哲学专业的学士学位,并已着手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林卓宇1995年出生于湖南浏阳。2007年,还是五年级学生的他将儿时的部分作品整理成集,编纂成一部多达30万字的文集《心海潮音》,该书后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初中毕业时,他在《中国少年报》、《创作》等报刊密集发表作品1000余篇,海南出版社还特别推出了5卷本的《林卓宇文集》。2017年,他出版了自己的第15本作品、散文随笔集《目光史——致敬于我们的第二世界》。
  在刚刚结束的学年中,林卓宇获得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2016-2017年度最高学术荣誉奖。相比优异的成绩,他更惊喜有机会跟随“现代语言学之父”乔姆斯基学习。今年1-3月,乔姆斯基在亚利桑那大学开设了一门半学期的政治学课程,林卓宇是这门课程上35个学生中唯一的外国人。
  “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林卓宇说,在这门课上,老师和同学采取了批判式的视角,讨论资本主义社会体系下的美国。尽管课堂氛围自由、轻灵而非体系化,但依旧给了他一次和乔姆斯基充满智慧的交流体验。
  今年夏天,林卓宇利用暑假时间留校上课,学习科学哲学、语言心理学、政治与道德哲学史、以色列小说与诗歌、17世纪-19世纪英国文学等课程。
  “无论对于哲学还是文学来说,要进入具有深度的西方经典文本都是很难的。”林卓宇认为,现在有许多作家,以文化乡愁或身份认同为由抛弃向西方学习,这是一种思想惰性在作怪。
  目前,林卓宇正在写作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并希望用此探寻文学世界的“小众宇宙”。他说,自己享受充满难度的智性挑战,希望通过自己所学,以更独特的方式认知他对中国文化中所喜爱的部分。
 
作者:邓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