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日本先锋女作家小说《雪的练习生》在中国推出
2012.09.01
分享到:
      由吉林文史出版社翻译出版的日本女作家多和田叶子的作品《雪的练习生》,3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新书发布会。这部小说是日本第64届野间文艺奖获奖作品,通过北极熊的“熊生”痛快淋漓地展现了人世的种种,是一部极富魅力的杰作。
  多和田叶子是一位著名的旅欧日本女作家。1960年生于东京,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1982年赴德国汉堡,继修读汉堡大学研究生课程之后,修读完苏黎世大学的博士课程。1991年,以《失去脚踝》获得群像新人奖。2002年,以《球形时间》获得日本Bunkamura双偶文学奖。2003年,以《嫌疑犯的夜行列车》获得谷崎润一郎文学奖和伊藤整文学奖。2011年,以《修女与丘比特之弓》获得第21届紫式部文学奖。她以日语和德语双语发表作品,因其在德语界的写作,在1996年获得沙米索文学奖,2005年获歌德勋章。
  多和田叶子本科时期在早稻田大学学习俄罗斯文学,后又一直游走在德国及欧洲各地,坚持日、德双语写作,作为女作家,她敏锐的触点和所追求的语言的新鲜感及质感在当代日本作家是非常突出的,阅读她的作品是一次妙不可言的挑战之旅。
  莅临当日发布会现场的嘉宾除了远道而来的多和田叶子女士之外,还有东北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维革、吉林文史出版社总编张克、吉林文史出版社社长徐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王中忱教授等。
  吉林文史出版社总编张克先生认为,多和田叶子女士的作品具有多语写作的国际化眼光,不论是日语作品还是德语作品都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小说中充满了对人生、对社会的关注。语言奇异而美丽,能够满足读者对文学作品对小说最重要的期待,那就是语言文字所构筑的想象和所引发的心灵的触动。
  《雪的练习生》小说叙述者自由地转化于动物与人之间,讲述了北极熊祖孙三代的故事。“我”由马戏团的演出熊变身为作家,讲述自己的经历。女儿是女杂技师,出演传说中的“死亡之吻”。而孙辈则是被饲养在柏林动物园的世界偶像熊。全篇小说分为三部分,即《外婆的退化论》、《死亡之吻》以及《想北极的日子》,小说将历史和现实串联在一起,在现实和非现实之间巡回往复,是一部极富魅力的杰作。
  日本文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王中忱教授认为,在被“全球化”裹挟的今天,多和田叶子女生的小说展现出一种可能性,即如何在这一所谓单一趋势中保持多元。王中忱教授还介绍了多和田叶子女士在日本的一些情况,3 11日本地震和核辐射事件发生后,多和田叶子创作了一系列以此为背景的诗歌和小说,在日本影响很大,她是一位对现实对社会有关注有关心、同时又具有鲜明“先锋性”特征的作家。
  吉林文史出版社近期还将陆续翻译出版多和田叶子的其他三部小说作品,分别是:《嫌疑犯的夜行列车》、《球形时间》、《修女与丘比特之弓》。这三部小说同样代表了多和田叶子长篇小说创作的最高水准,而且非常准确地勾勒出其一直以来坚持实践的语言实验的全貌,在日本当代文学内部亦是好评连连。
 
作者:李妮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