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热血浩然志—周浩然研究文集》青岛出版发行
2018.01.25
分享到:
 
  记录“全国抗日根据地杰出共产党人”周浩然笔枪并举抗日事迹的书籍《热血浩然志—周浩然研究文集》24日在青岛出版发行。一经发行,受到青岛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悉,周浩然生于1915年,1939年牺牲,牺牲时年仅24岁。自六岁入私塾,10岁开始写日记,18岁成为“左联”作家,他自幼富于正义感。上小学、初中时即追求进步、探求真理、崇拜英雄,逐渐立下了为国家、为社会做大事业,决心把生命奉献给国家和社会的宏愿。初中毕业后,为了求得更广博、深厚的知识,他克服经济困难、与疾病抗争,独自一人离家奔赴北平、上海、南京求学。“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略军佔领华北,他回到青岛,联合革命青年探求救国救民之道,在党的指引培养下逐渐由一个一般爱国青年变成具有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革命者。他曾创办“汽笛”文艺社,并在任“新青岛报”副刊“小青岛”主编时,撰写发表多篇文学评论,用无产阶级立场观点阐述文学的本质及作家、作品等基本问题,成为30年代青岛文学评论第一人,载入青岛及中国文学史册;他撰写的3万字的哲学论文,得到山东大学哲学教授高度评价。
  据悉,《热血浩然志—周浩然研究文集》由青岛市周浩然研究会编著,傅清沛、殷庆威、丁广斌主编,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主要介绍上世纪30年代青岛文化名人、“左联”作家周浩然在青岛文坛叱咤风云、展露才华、以笔为枪的战斗故事,其中收录周浩然留下的数百万字文章、日记、诗词、格言、书信及演讲稿等宝贵遗作。
  “本书研究的依据是周浩然留下的近百万字的文章、日记、诗词、格言、书信及演讲稿。周浩然的遗作原本有数百万字之多,其中大部分在文革中被红卫兵焚毁,所保留下来的这少部分,被党史专家看作是宝贵的历史文献。”该书主编傅清沛表示:“周浩然在民族危亡时刻,为了抗日,随时准备将鲜血和生命贡献给国家和民族,爱国激情感人至深。这是一本介绍周浩然为改变国家命运、为民族解放而发奋读书、视知识重于生命的学习精神的书;这是一本告诉当今青少年如何做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树立立党为公、清正廉洁的书;这是一本励志的书---周浩然自幼志向高远,立志为国家、为民族、为百姓做大事,做大贡献,脚踏实地,虽只有24岁却做出了非凡的业绩,成为青少年的光辉典范。”
 
作者:李英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