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浙江省政协委员支招:借一带一路助力文化走出去
2018.01.31
分享到:
 
  如何借势“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助力文化走出去?1月31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在杭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民心相通,所以从大家有共鸣的地方开始交流是关键。”
  作为一名作曲家,他认为音乐艺术在这一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一个人不一定要知道语言是什么意思,但是能感受到其中表达的情绪。”
  借助这一优势,翁持更做了不少的观察和探索。在跟随浙江民族乐团去往欧洲巡演期间,他发现当地人很喜欢中国特色的“音乐表达”,同时也会好奇,中国的乐器竟也可以通过复杂编排方式进行组合。
  而近段时间,翁持更在选报的一个项目中,尝试通过两种表演方式相近的乐器进行民族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比如让中国的江南丝竹音乐走近印尼的民间音乐佳美兰,让舟山锣鼓和马来西亚的锣鼓来一次碰撞。
  “外国人接受我们的文化,跟我们喜欢他们的文化一样,这跟整个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翁持更称,心态上要保持坦然,不能过急,但行动上要持续创新。“音乐具有时代烙印,如何选择一种正确的方式去进行表达,不仅是对每个音乐家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
  与传统音乐寻求符合时代性表达不同,文化产业的另一大命题——时尚则以回溯中华文化的方式呈现出新的姿态。
  “在服装设计领域,以前大家总不敢去表达自己的文化和理念,导致我们的产品没有附加值,价格上不去。”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文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峰回忆道。
  为了打破这种不平衡,作为设计师的钱峰开始在感知当代时尚潮流的同时,尝试于作品中融入东方古典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随后创造性地推出了以“优雅知性、精致浪漫”为特点的女装品牌。
  “产品设计跟文化结合在一起,才拥有附加值。”钱峰表示,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时尚产业或设计产业,他同样认为创作者或企业家要具备文化融入意识,“在这上面去下功夫”。但另一方面,他希望政府层面可以借鉴意大利,为时尚产业设立专项基金,用以引导、激励更多相关企业带着文化使命走出去。
  浙江省政协委员、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则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势在必行。她从影视行业出发,建议加快推进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的规划与建设,即对标好莱坞等国际影视高地,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优势,形成中国影视文化参与国际竞争和交流的重要一极,为中国从影视大国迈向影视强国,提供产业平台推动力。
 
作者:汪恩民 胡小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