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赵小华
2018年系列活动走进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中学
2018.06.12
分享到:
 
 
  2018年6月8日中午,由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2018系列活动第二场在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中学举行。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中学是位于崇明陈家镇国际生态实验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崭新学校,由上海市实验学校委托管理。这是“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2018系列活动继上一场在崇明区正大中学举行的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之后,二度来到生态优美的崇明区,给当地的学生们带来春风化雨的文学滋养。活动正式开始前,学校领导首先带我们参观了校园,这是一所非常美丽的园林式学校,一步一景,初夏时节,花木繁盛,环境幽静而富有生机,还有一条天然河流淌过学校;校园占地面积广大,英伦风格的建筑设计得非常漂亮,内部硬件设施设备也相当完善,非常现代化,相信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孩子们一定很有幸福感。
  本次活动面向的是六年级同学,我们有幸请到了沪上深受欢迎的亲子阅读专家赵小华老师担任讲座的嘉宾。她是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亲子阅读指导专家、中国福利会信息与研究中心 教育推广部副主任、儿童文化和家庭教育研究专员。上海市文联艺术家讲坛“亲子阅读”主讲专家。上海市静安区父子阅读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担任上海市多所中小学阅读教学及科研顾问。
  讲座于中午十二点半开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识自我,拥抱世界——外国经典文学作品分享会”。讲座开始,赵小华老师从高考语文的重要性讲起,告诉同学们“得语文者得高考”这一道理,接着她进一步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性,然后又详细地向同学们传授阅读要旨,告诉他们读一本书时要在心里提出四个问题,即“整体来说这本书讲了什么?”、“这本书的重点是什么,作者是如何说的?”、“这本书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以及  “这本书和我有关系吗?”赵老师让小同学们牢牢记住这四个问题,并将它们应用到自己往后的阅读当中。
  为了具体说明如何读一本书,赵老师带领同学们赏析了《比波王子》和《西顿动物记》这两本外国优秀童书。在向同学们介绍了内容梗概之后,赵老师就书中情节引导同学们进行讨论,从中分析作者的隐喻和意图。令人惊喜的是,同学们非常积极地争相参与讨论,一个个举起了小手想要一抒己见,他们的发言也都非常精彩,体现出平日里的阅读积累和用心思考。短短一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获益颇多,了解到了读一本书的门道,相信他们日后一定会将赵老师介绍的方法应用到自己的阅读中,实现更有效有益的阅读。讲座结束后我们还向踊跃回答问题的几位同学赠送了精美图书,希望他们能在阅读中收获快乐与智慧,在书香的陪伴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