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外国文学进校园 | 世界短篇小说之王契诃夫——青浦区崧泽学校中学部
2018.11.16
分享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美丽的时节,青浦区崧泽学校中学部第一届“语言节”正式拉开了帷幕。
  10月26日,“语言节”的首场秀是由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杂志社、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系列活动之《世界短篇小说之王契诃夫》讲座。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资深翻译家朱宪生。朱老已经71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慷慨激情,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从俄国的民族特性,社会背景,文化环境娓娓道来,带领学生走进了契诃夫的创作世界,并围绕着创作背景,艺术特征,思想价值等几个方面对其作品进行了精炼而又富有个性的解读。在场的学生静心聆听,认真思考,沉醉在契诃夫纯净而又深邃的艺术世界中。
  “提问互动”环节, 学生们踊跃发言,围绕着朱老的翻译心得,创作热情及契诃夫文学作品赏读等方面提出了极具探讨价值的几个问题,朱教授一一细细解读,并对崧泽学校学生表现出的文学热情大加赞赏,勉励孩子们大胆地进行文学创作并能有所建树。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围绕在朱老身边,签名留念。
  相信今天的活动定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亲近文学、爱好文学的种子,带着所有的期待,慢慢地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