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译协举行《我心惊悦——漫谈C.S.路易斯自传中的“喜悦”》讲座
2019.05.13
分享到:
5月11日下午,译协与长宁图书馆共同举办《我心惊悦——漫谈C.S.路易斯自传中的“喜悦”》讲座。上海翻译家协会特邀《惊悦》的翻译者,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语系副教授丁骏担任讲座主讲,为读者学习英国文学、体悟人生、提升美育提供了绝好的机会。60余名读者通过网络报名现场参与了讲座。
C.S.刘易斯,是英国20世纪著名的文学家,学者,杰出的批评家。他毕生研究文学、哲学、神学,对中古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文学造诣尤深,堪称英国文学研究的巨擘。他一直任教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这两所英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被当代誉为“最伟大的牛津人”,也是二十世纪具有领导地位的作家兼思想家。《惊悦》是C.S.刘易斯的自传,这一年他57岁。自传从他出生的1898年写起,止于1930年前后。《惊悦》一书记录了刘易斯对于自己早年人生的细致入微的回忆以及内省式的思考批评,在记叙传主的成长历程中,呈现独特的生命体验。丁骏副教授指出,整本书的明线是作者回顾自已前半生的人生经历,却尚有一条暗线正是围绕他内心世界对joy(喜悦)这一情感的体验经历。从最初真正的“惊喜”,到困惑于这一“喜悦”的稍纵即逝,以及凭借意志试图复制这种感受却一无所获的沮丧,再到对“喜悦”之源头和意义的不懈追寻探索,及至伴随心灵成长而逐渐抵达超越“喜悦”的成熟的精神感悟——路易斯从童年到30而立这段生命历程中念兹在兹的这份“喜悦”究竟是怎样一种情感,与他的现实生活如何响应,为什么看似神秘书又如此重要,对于身处不同时代社会的读者是否也能带来触动和共鸣......这些就是作为本书译者的主讲人想在这次讲座中与听众们分享的。